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专业介绍  教学工作  研究生科研与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精品课程  教育培训 
教学工作
 培养计划 
 教学文件 
 教学任务 
 考试安排 
 大商科教育平台 
学院公告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细则
2021-12-15 16:10  

按《江苏海洋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规定,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结则。

一、劳动素养评价制度

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要求为依据,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把劳动素养的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1平时表现评价

劳动教育理论知识学习的评价主要依据课程考核成绩;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评价主要采取全过程、全覆盖的考核方式,关注学生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实际表现,如实记录各类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2学年综合评价

每学年结束时,依据该学年的目标和内容,对本科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建立诚信机制,实行写实记录抽查制度,对弄虚作假者在评优评先评奖方面一票否决,性质严重的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开展本科生劳动素养监测

将学生劳动素养监测纳入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学校团委应定期组织开展关于本科生劳动素养状况调查,注重本科生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的监测。发挥监测结果的示范引导、反馈改进等功能。

二、“劳动教育”学分认定

1、学分认定标准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劳动教育”课程2学分,方可毕业。“劳动教育”课程学分认定标准如下:附表1 江苏海洋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学分认定标准

2、学分的认定程序

劳动通识教育学分,由学生选修劳动教育公共选修课和劳动教育开放实验项目完成。日常生活劳动实践中的学生个人生活事务、文明宿舍建设等由学生处等相关部门根据日常数据认定。日常生活劳动实践中的校园环境美化和服务性劳动的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学分通过学生参加大学生成长服务网络平台(PU平台)认定。

由学生参加大学生成长服务网络平台(PU平台)发起的劳动教育模块活动的,按PU平台学分认定流程操作,商学院具体由院团委负责审核。其他类型劳动学分原则上由学生本人自主申报认定,学生通过大学生成长服务网络平台(PU平台)劳动教育模块提交认定申请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须经学院审核确认、团委审批通过后,计入学生劳动教育学分。

三、相关说明

1、本实施细则是学校《江苏海洋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商学院的执行细则,相关规定均执行学校的统一要求。

2、《江苏海洋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是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必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含本实施办法规定的“劳动教育”课程学分)方可毕业。

3、在新生入学时应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有关劳动教育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指导,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参与,步步落实。

4、凡弄虚作假申请“劳动教育”课程学分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该项目认定的劳动教育学分,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5、凡学校实施方案中未涉及但需要予以确认学分的项目,由相关学院汇总报教务处初审后,组织专家组评审确定。

商学院

2021年8月

附件【江苏海洋大学本科生“劳动教育”课程学分认定标准.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 0518-85895758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