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专业介绍  教学工作  研究生科研与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精品课程  教育培训 
热点文章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扎根乡土服务人民,躬身实践立志报国——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学子的返乡实践故事
2020-08-11 17:58 程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强国伟业,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的团员青年们开展了以“投身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聚焦脱贫攻坚,关注社会发展”等系列主题的返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们通过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一、投身疫情防控篇

走访基层群众,寻找最美逆行者

为了寻找抗疫期间的最美典型人物事迹,7月11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党民同心圆,防疫共同体”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王圩村进行了采访调研活动。在访谈中,志愿者们了解到此次疫情中王圩村涌现出很多先进个人案例,其中王圩村妇联主席高静的抗疫事迹令人动容,志愿者们无不为之称赞。志愿者们真切的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不易,感受到了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和大无畏精神。此次基层采访活动,不仅激发了志愿者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和爱国情怀,也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平凡人物的不平凡。

            王圩村书记郭加营同志向志愿者们讲述抗疫先进人物事迹

“疫”起牵手,共克时艰

7月19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王璇同学前往连云港市开发区藤花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农贸市场人流密集,更需严加防范,王璇对当地市场负责人孙正洋进行了采访,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防控部署全面到位,我校志愿者向各个市场摊主、来往路人分发疫情防范宣传手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王璇对市场负责人孙正洋进行采访

二、助力复工复产篇

聚焦外卖经济,助力复工复产

为响应“助力复工复产”的号召,推动外卖经济产业的良性发展,2020年7月18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聚焦外卖人文关怀,助推环保模式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返乡继续开展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家乡人流量较大地区开展了调研活动,收集了广大消费群体对于外卖经济和外卖环保的看法和建议,进一步扩大调研群体,获得了大量数据与资料,通过调研的方式助力复工复产,向社会展现了大学生群体的精神风貌,鼓励大学生以个人所学所得回馈社会。

青春助力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复工复产

在各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党民同心圆,防疫共同体”实践团队志愿者蔡冰鑫在自己所在家乡对当地的孩子们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旨在帮助他们树立疫情防控的观念,传播给他们疫情防控的知识,从而加强孩子们的疫情防控安全意识。疫情防控需要从娃娃抓起,志愿者蔡冰鑫深入调查了家乡住户的疫情防控状况和家庭劳动力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查分析,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尚未处理的问题,为复工复产尽一份力。

                  志愿者蔡冰鑫在给孩子们进行防疫知识普及

三、聚焦脱贫攻坚篇

心系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7月24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张嘉利同学前往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林场村进了返乡实践活动。队员张嘉利对村委会副书记唐艳丽进行了采访。唐书记指出,林场村通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治理本领明显提高。据了解,林场村的乡村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在娱乐场所配有大量可供健身的器材,同时,村里为了解决剩余劳动力,包装公司已经入驻。此次采访调研令张嘉利感触颇深,作为林场村的一员,她将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志愿者张嘉利采访林杨村副书记

聚焦三农,巩固脱贫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决胜时期农村的发展现状,7月15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党民同心圆,防疫共同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兴隆村开展了采访调研活动。志愿者们从兴隆村陈守军会计的交流中得知,兴隆村早已在2019年实现脱贫,并且建设了乡村阅览室,获得“灌云县文明村”称号。如今村里有1500亩的“浅水藕混养小龙虾”特色产业项目,此外,乡村基础娱乐设施完备,村民生活自得其乐。志愿者们看到了图河镇兴隆村的特色发展产业和脱贫攻坚战的成果,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执着努力,更加坚定了乡村振兴的决心与信念。

                兴隆村村民向志愿者讲述乡村生活的变化

四、关注社会发展篇

关爱特殊儿童教育,知情意行温暖陪伴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温暖向阳,星辰启航”团队前往连云港市海州区康复医院看望和陪伴这群熟悉又可爱的孩子们,为他们带去更多温暖与关爱。志愿者们在康复医院主要负责陪同特殊儿童进行康复治疗,辅导孩子们的家庭作业,在课间带领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等。志愿者们致力于走入孩童内心、建立深厚友谊,为孩子们的康复生活增添乐趣,引导孩子们明确自身价值、树立远大理想。志愿者们意识到生命完整的可贵,感受到付出与奉献的喜悦,并将持续关注特殊儿童教育事业,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志愿者刘西陪同孩子阅读课外书

走访空巢老人,感受心灵碰撞

8月1日—8月5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守护旭日之辉,疗愈夕阳余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各自开展了返乡实践,他们走访了所在社区、敬老院等地,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送去了一份心灵上的慰藉。他们聆听老人们回忆往日的青春岁月,讲述了他们心中的中国优势,传递了老一辈的中国力量,志愿者一同体味了祖国的峥嵘岁月,也感受了中国崛起的伟大力量。他们在实践中知冷暖、明事理,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逐青春理想。

              志愿者耐心陪敬老院老人们聊天

“云环保”打卡伴我行,垃圾分类在我心

7月23日,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如鲸向海万物生,以心护洋昭丹心”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对垃圾分类处理的号召,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主动作为,召集返乡队员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云环保”线上打卡活动。打卡活动分为寻找身边的垃圾分类标语、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打卡、垃圾分类小测试和垃圾分类访谈四个板块,队员自觉形成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并带头进社区宣传,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

        志愿者张晓阳手举宣传标语呼吁大家垃圾分类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 0518-85895758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