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专业介绍  教学工作  研究生科研与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精品课程  教育培训 
热点文章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五坚持”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2023-09-04 17:50 陈晓华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工作,突出实践导向,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崇尚实践实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满怀敬仰之情、拥戴之情、感恩之情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把“以师生为中心”落到实处,把主题教育同切实提升我院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紧密结合,通过“五坚持”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要求,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学院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双融双促”。

自学校党委下达主题教育任务后,学院立刻召开专题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研究制定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每位班子成员均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动员,布置学习方案,并提出了相应的学习要求。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学院相继制定了“‘三个一线’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方案、主题教育调研计划、“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工作要求等具体计划,结合学院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根据调研掌握的一手情况,拿出解决方案,制定时间任务分配表并全力推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二、坚持学深悟透、深化理论学习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商学院结合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小组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强调“带着问题”进行学习研修,通过学习获得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原原本本学:商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基本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政治三力”等主题及文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做到必读书目精细读,选读书目重点读,自选书目强化读。学院明确要求每位党员参加理论学习,抓好个人自学,反复研读,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师生思想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为干事创业打好思想基础。

集中研讨学: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了20多个单元共4次集中学习,组织专人进行学习交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领会最新精神内容,并在学院分别上党课,将所领会的精神传达到广大师生。按照学习要求,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及所属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76次,实现全院师生党员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全覆盖,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境界有提升、党性修养有加强。

联系实际学:商学院党委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致力于用理论之“矢”射实际之“的”,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聚焦学院发展过程中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深入鹰游集团、徐圩港控集团等企业开展现场学习,学习企业由弱到强、从无到有的突破创新发展过程,同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进行学术指导及专业学科建设指导。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负责人还围绕专业特色凝练、研究方向挖掘等具体问题到盐城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等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学习。

创新方式学:为了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院党委及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除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之外,还开展支部书记、老党员、学生党员分别上党课。邀请全国优秀教师肖侠教授、老教师代表徐永其教授为青年教师交流如何站好讲台上好课,请张纪凤教授分享科研工作思路与方法。组织全院师生赴鹰游纺机集团、赣榆区西棘荡村等企业和地区开展现场学习,与二十大代表钟百均进行交流;邀请江苏好人,连云港报社知名记者杨锐冰为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针对学生党员人数多的特点,学院专门举办了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强化毕业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与责任担当。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宿舍”评选、信仰公开课、聆听劳动者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学生党员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学深悟透。

三、坚持直奔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商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答好“务实考题”,着力解决师生最关注、最现实及学院发展中最迫切的问题。

学院党委深入师生走访调查,了解学生、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梳理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加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提高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升我校就业指导水平、利用数字化技术推进教学方式创新、促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效能五个调查研究方向,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制定详细的个人调研计划,针对具体问题共发放调查问卷两千余份,访谈及集中座谈人数近百人,通过对调查反馈结果的整理,结合学院具体业务工作,领导班子共完成调查报告5篇。

学院领导班子还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腾讯会议等形式,同企业、用人单位及相关兄弟院校专家进行深入调研,摸实情、查症结、理对策。同时,邀请这些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学者来我院交流,对标高水平院校,找准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学理念、找差距、谋发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商学院在理清发展思路、抓住工作重点、找准短板弱项、解决教学科研工作的具体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坚持落在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

商学院党委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于学院主题教育始终,把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提升办学实力的强大动力。

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落在实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学科点建设、硕士点申报、高质量论文发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等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提前全面布局国际商务硕士点验收、积极谋划会计专硕、资产评估专硕申报准备工作,引导中青年教师和博士“走出去”交流学习、推广在线课程使用经验、引入外部技术支持、开展课程资源建设与共享等具体措施,有的放矢、统筹兼顾地逐一进行解决。截止目前,学院共派出4位新教师到市相关部门挂职锻炼。

人才队伍建设落在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学院2023年上半年引进八位博士,充实教学与科研队伍,强化对新教师培训,同时正在制定学院教师个人发展计划,将教师个人的发展计划与学院发展相结合,帮助教师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并为发展目标提供相应条件,以此带动学院向更高水平迈进。

学生就业指导落在实处:经过充分沟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纳入商学院,成立专门教研室,由院党委书记担任教研室主任,充分发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师资力量优势,进一步充实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队伍。规划就业规划教材,谋划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相关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及面试模拟,加强指导的实操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学生意识形态引导落在实处:加强辅导员群体对学生意识形态引领,建立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利用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营造学生社区意识形态氛围,建立并启用商学院新媒体信息发布逐级审批及监督机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五、坚持突出实效、抓好整治整改

商学院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瞄准问题,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致力于将问题整改到位。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并进行动态管理,班子成员均对照问题认领台账,针对已发现的问题,制定了24项有针对性的举措,并逐步落实到位。

针对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高级别课题申报获批、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发表存在低速增长态势,与学院和学校学科科研建设高质量发展需求存在差距这一问题进行专项整改整治。通过优化科研顶层设计、实施创新团队激励与约束计划、加大高水平成果支持力度、精心组织高水平课题和奖项申报管理服务工作四项有力措施,目前,已邀请5位校外专家学者作学术讲座和指导、鼓励多位教师“走出去”进行学术交流学习,高等级课题申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张应语教授获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

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坚持从严治学,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将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推动学用结合,提升学习质量。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松懈,通过调研,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勇改革、促发展的能力,锚定发展目标,狠抓工作落实,针对问题,继续完善整改措施,久久为功,砥砺奋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 0518-85895758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