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
学校主页 > 办公网 > 电话查询 > 信息公开
 
 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新闻   专业介绍  教学工作  科研与学科建设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精品课程  教育培训 
热点文章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正文
“我们的事业虽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在江苏海洋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0-09-14 09:11 程雪 

2020年9月10日,在江苏海洋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商学院团委副书记程雪老师代表辅导员群体做了发言,这是对商学院学生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程雪老师的光荣。程雪老师的发言如下。

“我们的事业虽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在江苏海洋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喜迎我们的第36个教师节,我叫程雪,来自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是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大会并上台发言。我汇报的主题是:用心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6年8月,我来到江苏海洋大学成为我校一名普通的辅导员。5年的工作经历虽然不长,但辅导员岗位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和意义重大,用心育人是我做辅导员工作的体会。

用心育人,事业心为先。辅导员具有鲜明的政治底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永远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的辅导员不仅要把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的一种职业,还要把它作为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业,更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崇高事业,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这是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辅导员只有让学生的青春更精彩,才能使自己的青春更充实。

用心育人,责任心次之。有前辈说,做一名辅导员必须具备五个基本条件:一副运动员的好身体、一部24小时开机的手机、一份随身携带的学生信息、一双可以随时奔跑的平底鞋、一个永远在身后默默支持的家庭。学生工作权轻责重,辅导员既承担着思想理论教育、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又承担着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以及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辅导员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事关学生的生命安全。很多辅导员承担了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责任和压力,但也塑造了我们的沉稳与豁达,将责任二字时刻担在肩上。

用心育人,第三是进取心。时代在发展,学生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也在发生变化,“00后”的学生崇尚自由,乐于释放内心情感;追求新潮,却容易被复杂局势迷惑双眼;渴望交流,却不甘心接受说教。作为“90后”的辅导员,要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心,才能与时俱进地完善和改进教育方法,创新管理手段,做到因时而进。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改善“00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供给结构,从‘需求侧’拉动到‘供给侧’助推,为学生解惑,陪学生成长。

用心育人,第四是爱心。爱心连接着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我们要在实践中成为奉献爱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这是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跟同事们战斗在一起,有多少次走进宿舍倾听学生的光荣和梦想、失意与惆怅,唯一清晰的是他们把不愿和父母说的与我说,遇到困难的时候最先想到我,毕业了两三年还不忘和我分享工作的点滴。

用心育人,第五是良心。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既高大上,又琐碎小,高大上是因为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地位重要,说琐碎小是因为辅导员工作无所不包,思想学习生活啥都要管。辅导员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个良心活,工作自主性很大,只要守住学生不出事的底线,工作可以多干也可以少干。但面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期盼,面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期盼,我们既要守得住初心,又要对得起良心。我们要以十倍百倍的努力投入工作,对得起党和国家的重托,对得起学校和家庭的信任,对得起学生的期待,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借用马克思的话结束我的发言:“我们的事业虽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们大家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苍梧路59号 电话: 0518-85895758

后台管理 | 学院邮箱